医学英语会话实用句型总结 | 采集个人和家族过往病史
医学英语会话中采集个人和家族病史的实用句型,是医护人员与英语患者有效沟通的基础工具,涵盖成人与儿童病史询问的关键问题,旨在确保诊疗信息的准确获取。
关键要点
- 采集病史时应系统性地询问现有疾病、用药情况、过敏史、手术史、生活习惯及家族遗传病史等核心内容。
- 成人与儿童病史采集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儿童部分需额外关注孕期、分娩方式、喂养方式及发育里程碑。
- 使用结构化问句可提高医患沟通效率,减少误解,尤其适用于非母语英语使用者的临床场景。
- 疫苗接种史、近期感染、饮酒吸烟习惯等生活方式信息对全面评估健康状况至关重要。
- 鼓励患者主动提供额外有用信息,有助于发现潜在诊断线索。
小白老师说:医学英语会话实用句型总结,打算做成一个系列。希望能让大家读了即会,会了即用,用了即对,面对说英语的病人,我们能不回避、不拒绝,不慌不忙,张口就来。希望带给大家开口说英语的勇气和信心。
1. Medical History: Adults 成人病历采集
Doctor’s Questions: If the answer to question No.1 is No, go to No. 5.
医生询问:如果病人对问题1的答案是“否”,请直接转到问题5。
1)Do you have any existing medical health problems?
你现在有什么已经确诊的病?
2)Are you on any medication for existing health problem?
你现在吃什么药?
3)How often do you have to take in?
多久吃一次药?
4)How long have you been taking your medication for these problem?
你吃这药有多久了?
5)Are you taking any other medication for any other reason (e.g. birth control pill / vitamins)?
除此之外,你还因为别的原因吃其他的药吗(例如:避孕药、维生素之类)?
6)Have you had any illnesses or physical problems recently / in the last year?
最近 / 过去一年你得过什么病或身体有过什么不适吗?
7)Have you had any infections or viruses recently?
你最近是否受过什么感染?
8)Do you have a family history of diabetes / heart problems / cancer / lung complaints?
是否有糖尿病、心脏病、癌症或呼吸疾病的家族史?
9)Are you vaccinations current?
你在疫苗有效期吗?
10)Have you ever had any surgery? What for?
你做过什么手术吗?因为什么原因动手术?
11)Do you have any allergies?
你对什么过敏吗?
12)Have you had any medical tests recently?
你最近是否进行过什么检查?
13)Do you smoke? How much do you smoke a day?
你吸烟吗?一天抽多少?
14)Do you drink alcohol? How much do you drink a day?
你喝酒吗?你一天喝多少?
15)Is there anything you need to tell me that you think will be useful?
你是否还有其他对病情有用的信息可以提供给我?
Ask question No. 16 if it is relevant. 如果需要,可以询问问题16。
16)Have you had any children? Were there any complications?
你有孩子吗?怀孕的时候是否有并发症?
2. Medical History: Pediatrics 儿童病历采集

Doctor’s Questions 医生询问
- Were there any complications during pregnancy (e.g. diabetes, hypertension)?
怀孕期间是否有并发症(如糖尿病、高血压)?
2)Was it a normal delivery? Or C section, forceps, suction?
是顺产吗? 还是剖腹产?
3) Did you have an epidural?
你是否有过脊髓硬膜外腔的注射?
4)Did you have any miscarriages before your pregnancy?
在怀孕之前是否有过流产?
5)Has your child had any vaccinations? What are they?
你的孩子是否接受过疫苗接种?都接种了哪些?
6)Has your child’s development been normal? Can your child sit, smile, crawl, walk?
孩子的发育是否正常?你的孩子能坐、笑、爬和走路吗?
7)Can you tell me your child’s feeding history?
你能告诉我你孩子的喂养记录吗?
8)Is your child breast or formula fed? Have supplementary foods? Is your child weaned?
你的孩子是母乳还是奶粉喂养?添加辅食了吗?孩子断奶了吗?
9)Does your child have any existing medical health problem?
你的孩子现在有什么已经确诊的病吗?
10)Is he / she on any medicaiton for existing health problems?
你的孩子现在有什么已经确诊的病吗?
11)How often does he / she have to take it?
他 / 她多久吃一次药?
12)How long has he / she been taking the medication for these problems?
因为这些问题,他 / 她吃这药多久了?
13)Is he / she taking any other medicaiton for any other reason (e.g. vitamins)?
除此之外,他 / 她还吃什么药(例如维生素)?
14)Have there been any illnesses or physical problems recently / In the last year?
最近 / 过去一年得过什么病或身体有过什么不舒服吗?
15)Has he / she had any infections or viruses recently?
他 / 她最近是否受过什么感染或病毒侵袭?
16)Do you have a family history of diabetes / heart problems / cancer / lung complaints?
是否有糖尿病、心脏病、癌症或呼吸疾病的家族史吗?
17)Has he / she had any surgery? What for?
他 / 她是否做过什么手术?因为什么原因?
18)Does he / she have any allergies?
他 / 她是否对什么过敏?
19)Has he / she had any medical tests recently?
他 / 她最近有做过什么检查吗?
20)Is ther anything you need to tell me that you think will be useful?
你是否还有其他对病情有用的信息可以提供给我?
常见问题
为什么采集家族病史在医学问诊中很重要?
家族病史可提示遗传性疾病风险,如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帮助医生进行早期筛查和预防性干预。
儿童病史采集与成人有何主要区别?
儿童病史需由家长代述,重点包括孕期并发症、分娩方式、喂养方式、疫苗接种及发育里程碑,而成人则侧重自身症状与生活习惯。
如何用英语询问患者是否正在服药?
可使用句型:“Are you on any medication for existing health problems?” 或 “Are you taking any other medication for any other reason?”
如果患者英语水平有限,如何确保病史采集准确?
使用简单、清晰的句型,配合肢体语言或图片辅助,并在必要时借助专业医疗翻译人员。
参考资料
医学英语会话实用句型总结 | 采集个人和家族过往病史
https://yiboyingyu.com原始内容来源,提供成人与儿童病史采集的标准英语问句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