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临床英语对话 | 给病人补牙

小白老师2018/09/20英语学习

摘要: 口腔临床英语对话中的‘给病人补牙’场景,涵盖医患之间关于牙髓状态、感染风险、术后敏感及填充后护理等关键交流内容,用于提升医务人员专业英语沟通能力。

  • 深龋可能导致牙髓坏死和后续感染,即使在补牙后数周或数月仍可能发生。
  • 牙齿感染不一定伴随疼痛,尤其当感染轻微或存在引流通道(如瘘管)时。
  • 为减少冷热敏感,医生常在银汞充填物下放置衬层以隔热,但短期敏感仍属正常。
  • 补牙后需避免立即咀嚼,通常建议至少8小时内不用该侧牙齿,以确保充填材料充分硬化。
  • 若补牙后出现持续疼痛,可能需进行根管治疗,但多数情况下预后良好。

小白老师说:今天的主题是给病人补牙。口腔临床英语对话系列收录了口腔临床医患、医助之间的对话,非常适合临床医务人员、医学生练习口语和听力。当然,也是非常好的医博英语考试长对话素材。

A=Assisant, D=Dentist, P=Patient

P: What is the chance of the pulp dying,Doctor?

医生,牙髓坏死是常见的死吗?

D: You can’t be absolutely sure in these cases,but I’m very confident (sure) that everything will be OK.

你的情况不一定是牙髓坏死, 我有信心会好的。

D: When the pulp of a tooth dies as a result of a deep cavity, the tooth will become infected.

当蛀牙的洞太深,使得牙髓坏死, 牙齿就会受到感染。

P:What happens when a tooth is infected?

牙齿受到感染将会怎样?

D: A toothache or swelling will eventually develop in a tooth that’s infected.

牙齿受感染的结果会引起压痛和牙龈发肿。

D:A tooth might become infected many weeks or months after the decay has been removed.

蛀掉的地方磨掉之后过了几个星期或过了几各月还是会感染的。

P: Would there be any pain? 会不会疼呢?

D: There might not be any pain if the infection is mild or if it finds a way to drain (if a fistula develops).

假如感染轻微的话, 或者找到引流的通道的话, 就不会疼。

D: If the infection doesn’t put pressure on a nerve there won’t be any pain.

假如感染不压迫神经的话就不会感到痛。

P: Sometimes my tooth is sensitive to cold.

我的牙齿有时对冷很敏感。

D: I’ll put a lining under the amalgam to insulate the tooth against sensitivity to cold.

那么, 我在银汞下面垫上东西,使得牙齿决不会对冷有反应。

D: As you know, large fillings are sometimes sensitive to cold because metal is a good conductor of temperature changes.

你是知道的, 填补进去的东西要是很大的话,那么,有时对冷是很敏感的,因为金属是良导体,对于温度的变化很敏感。

D: The tooth may be sensitive to hot and cold foods for a while in spite of the insulation.

尽管有了绝缘物, 吃冷热的东西时可能在短暂时间内会有感觉。

D: Don’t worry; the sensitivity will disappear in a week or two.

不用担心,在一两周内这种反应是会消失的。

D: Close your teeth gently. Does the filling feel high?

把你的牙齿轻轻地咬紧。你有没有觉得补的东西太高?

P: It feels fine. 感觉很合适。

D: Now tap your teeth together and slide your jaw from side to side.

现在把你的牙齿轻轻地咬在一起, 然后把下颌往两侧移动。

D: Good. That’s it. The filling is finished. 好。 就是这样, 补好了。

P: Thank you, Doctor. 谢谢你,医生。

D: Don’t chew on that side of your mouth for at least 8 hours. That will give the filling a chance to harden.

至少在八个小时内不要用你嘴巴的这一边咬东西, 这样补上的东西就会有时间变的结实。

D: I’ll polish it during your next appointment.

在下一次预约治疗时我再给你的牙齿磨一磨。

D: As I said before, there’s a small chance that the pulp will die because of deep decay.

就像我先前所说, 因为蛀牙洞深了, 牙髓还是有坏死的可能。

D: If you get a toothache in that tooth we can still save it by doing a root canal treatment.

假如你这颗还痛的话, 我们还是可以进行根管治疗把它保住。

D: Don’t worry. I don’t think that you’ll have any trouble.

不用担心, 我认为你一定会好的。

长按下方图片二维码参加 2019 医学考博英语课程

图片

2019 网络课程学员赠送听力特训 100 天活动

常见问题

补牙后牙齿对冷热敏感正常吗?

正常。即使使用隔热衬层,补牙后短期内对冷热敏感是常见现象,通常在一两周内自行消失。

牙齿感染一定会疼吗?

不一定。如果感染较轻或形成引流通道(如瘘管),可能没有明显疼痛;只有当感染压迫神经时才会引发疼痛。

补牙后多久可以正常咀嚼?

建议至少8小时内不要用补牙侧咀嚼,以便充填材料充分硬化。

深龋补牙后牙髓会坏死吗?

存在小概率风险。深龋接近牙髓时,即使成功补牙,牙髓仍可能因先前损伤而坏死,需后续观察。

参考资料

口腔临床英语对话:给病人补牙

来源为医博英语教学材料,包含典型医患对话场景,适用于医学英语学习与考试准备。